最新消息
促美心集團就食安違例公開交代
Friday, March 20, 2015

有顧客去年4月到美心集團轄下simplylife BAKERY CAFE購買合桃乾果包,進食時發現內有整隻膠手套,食環署接獲投訴後票控美心。美心昨認罪,暫委裁判官判刑時指,美心已有多次同類定罪紀錄,顯示公司管理系統有問題,沒著意改善食物安全,又指過往判罰數千元,對被告是「無關痛癢」,需要判處阻嚇性刑罰,但最終亦只是判美心罰款七千五百元。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黃碧雲表示,美心集團已成立接近六十年,在香港、中國、越南有超過840間分店,作為一間歷史悠久且規模龐大的飲食集團,卻有一百四十一個與食物安全有關的定罪紀錄,在本週內更先後兩次被控,罪名成立,反映公司不重視食物安全,在食物生產過程的監督出現問題,絕對不能接受,她認為美心的管理層須負上責任及向公眾交代

 

    黃碧雲指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132)52,任何人如售賣食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以致對購買人不利,即屬違法,最高罰則為罰款港幣1萬元及監禁3個月。她認為今次事件反映條例過時,刑罰欠阻嚇性,有必要盡快檢討,要求提高罰則,以加強阻嚇力。

 

    黃碧雲已去信美心集團,要求該公司交代及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同類事件發生。她又去信食環署,要求檢討相關法例,並考慮提高罰則,加強阻嚇力,同時要求署方加強巡查食肆及食物製造廠,確保其遵守食物衞生條件。黃碧雲將繼續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她已去信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檢討現行法例罰則是否過輕,以及檢討持牌食物業處所的違例記分制的實施。

 

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