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機場第三跑道計劃融資建議
Tuesday, March 17, 2015

政府今日公布有關機場第三跑道最新造價及融資方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表示,現時香港國際機場已快出現飽和,惟在落實興建前,須先徹底解決空域問題,任何新建跑道皆需要配套的空域。他認為,政府需要確保珠三角空域有足夠協調及使用保障。對於政府未能交代如何在2020年前落實於2007年粵港澳達成的方案,他要求特區政府應跟國家民航局簽訂協議,保證香港機場於興建三跑後有足夠珠三角空域使用。

 

是次政府建議的融資方案包括用者自付及向市場舉債,單仲偕認為有關安排有繞過立法會之嫌,而政府放棄向機管局收取股息十年,以目前宣派股息53億計,政府不收取股息十年,變相向機管局注資超過500億元。因此,他要求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決議案,使立法會及公眾能監察工程開支及興建過程中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有關向使用機場的旅客徵收180元的建設費,單仲偕認為收費水平過高,因為計及現在已有的機場離境稅120元,屆時旅客使用機場便需繳付300元,擔心會影響旅客到港及外遊意欲。他建議機管局調低有關收費,並考慮延長回本期。就向市場發行債券集資,他亦建議除向大機構發行,機管局應預留一定比例讓香港市民認購「微債券」,因以機管局「AAA」評級,及過去的良好財務表現,其發行債券的息率預期有一定吸引力及高於通脹,相信會受市民歡迎。

 

機場第三跑道計劃涉及空域管理問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進一步指出,現時空域管理混亂,機管局在決定興建三跑時,完全未有跟國家民航局簽訂協議,交代如何跟內地鄰近機場分配空域使用;若有關空域已作出分配,香港機場又是否可以及早使用,令現時飛機升降限制能盡早改善,以強化香港機場在亞太區內的航空樞紐地位。另外,若2007年國家民航局已保證興建第三條跑道後,機場每小時升降可達108班次,當局卻指要「慢慢」調升至108班次,究竟原因為何?政府亦必須解釋清楚。

 

事實上,是次三跑計劃是依據2007年粵港澳達成的空域方案而作出定案,惟胡志偉指出自2007起區內的深圳及廣州機場不斷擴建跑道,而廣州更將啟動第二機場選址工作,他憂慮若以2007方案作基礎規劃三跑,三跑距離落成又至少有8年時間,當局完全忽視了期間區內其他機場發展計劃導致空域運用狀態會不斷改變的可能性。

 

民主黨交通事務副發言人柴文翰表示,粵港澳三地的空域協商機制,由2012年6月起再無舉行會議商討,他擔心落實第三條跑道興建,粵港澳三地機場競爭勢必更為激烈,更無重開會議的誘因,並導致難以落實三地在2007年定下的方案。而在技術上,初步規劃的第三條跑道,飛機以新25跑道起飛後,立即進入他處領空,會否最終只能變成單方向跑道,機管局及政府都未見解釋疑團。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強調,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清楚空域管理核心問題,並與內地民航當局訂立有效空域管理協議;不然,他擔心第三跑道興建計劃是高鐵翻版,最終「得物無所用」。

 

立法會議員 單仲偕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

交通事務副發言人柴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