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民主黨回應政府誇部門商討回收廢食油問題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就食物及衞生局與環境局今日開會,商討加強規管回收廢食油問題,包括討論發牌規管是否可行。民主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成員胡志偉表示,民主黨一直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是訂立牌照制度,規定所有廢食油回收商必須持有牌照,確保廢食油不會重回食物鏈。

 

同時,為進一步確保廢食油不能變身「食用油」,民主黨建議政府參考現行區別工業用免稅柴油和車用徵稅柴油添加紅色素的做法,規定廢食油回收商必須加入色素至工業用豬油,以讓業界和消費者識別,確保廢食油難以返回食桌之上,避免再出現類似金寶運事件,出口再回流至香港,最終「害人害己」

 

對於有消息指,有廢食油再造為生物柴油的回收商,建議政府考慮以行政手段,在規管制度訂立前,暫時禁止所有廢食油出口,胡志偉表示,政府必須謹慎考慮,因為據他了解,部分廢食油回收商會將廢食油出口至歐洲等地用作工業用途,全面禁止廢食油出口,有可能會影響到業界內不同的持份者,事前必須作出全面諮詢。

 

胡志偉認為,無論廢食油最終用作再造生物柴油,抑或是出口至其他國家用作工業用途,關鍵在於發牌制度是否嚴謹,以及是否有一個有效的追蹤及回收機制,確保廢食油不能再變身為「食用油」。他促請政府立即就發牌制度及追蹤與回收機制展開諮詢及研究;同時,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將於9月25日舉行特別會議跟進事件。

 

至於有飲食業界人士反映,一些在食安中心公佈名單上的商戶,並無用過有關出事的豬油,或非作煮食用,但就被列入可能曾分銷或使用強冠豬油的公布名單內,以致生意大受打擊,胡志偉表示,食安中心在整個坑渠油事件中的訊息發佈欠清晰,一方面未有好好追查入口本港的坑渠油去向,另一方面又公佈未經查明的名單,令業界飽受無妄之災。

 

立法會議員  胡志偉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