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到城規會請願遞交申述書 反對見縫插針式建樓 強烈反對修訂《青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Y/25》
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到城規會請願遞交申述書 反對見縫插針式建樓 強烈反對修訂《青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Y/25》

規劃署於3月曾提出擬於長亨邨/長宏邨交界的409小巴總站發展私人住宅,居民都反對上址興建私樓,更擔心對交通配套/景觀造成影響。當區民主黨葵青區議員林立志在公眾諮詢期發起居民聯署,於今日(8月13日)連同近十名居民向城規會遞交553份申訴書,要求永久擱置有關計劃。請願期間有居民扮演特首梁振英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以竹籤插入本區,象徵政府盲搶地,不惜以「見縫插針」方式建樓「揍夠數」,再由其他居民一起拔走竹籤,喻意不要「竹籤樓」。

 

林立志曾於3月向長亨邨/長宏邨/曉峰園居民發出問卷調查,收集居民意見,獲214份有效回覆。綜合上述問卷調查得出以上結果,有94%居民都反對於409小巴總站興建私樓,更擔心對配套/景觀造成影響,而且對於改建公屋/居屋或其他配套作補償都表示不贊成。

 

大量居民擔心搬遷409小巴總站對居民構成重大影響,小巴線每天有超過950班次,逾5000人次出入上述地點,如改建為豪宅,將嚴重影響運作。雖然規劃署建議在改建後在樓宇地下重置小巴站,但在改建期間幾年均需要橫越兩條馬路到長宏巴士總站乘車,對409小巴及居民帶來不便,鄰近非常繁忙的長宏巴士總站再增加該號路線將可能對居民構成危險

 

409小巴承辦商亦反映,搬到長宏巴士總站期間未必能在現已非常繁忙及擠湧的路段,維持現有繁忙時段的服務,以避免與鄰近經常等泊車輛的407小巴線及其他巴士路線造成衝突。承辦商表示需重新考慮是否再投入更多資源加密班次營運,甚至會刪去繞經長亨邨內的路線,對居民極之不便,加上曉峰園又再發展「插針式」公營房屋,對道路承載量及交通配套會造成嚴重影響。

 

葵青區議員林立志批評,政府以「見縫插針」方式興建住宅,未有詳細考慮交通配套、社區設施等承載力。本人曾向區議會提出動議表達居民憂慮及反對計劃,並獲議會一致通過,遺憾規劃署仍一意孤行,繼續硬闖區議會及城規會提交計劃。

 

於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梁振英將房屋問題歸咎於土地供應不足,宣稱要開發「沒有植被、荒廢或已平整」的綠化地帶,但由於大規模將「綠化地帶」改劃作住宅用途是規劃政策上的重要改變,身兼民主黨房屋政策副發言人的林立志認為此舉顛覆了數十年來的規劃原則,理須作公開諮詢,而不是斬件式諮詢各個區議會;若需要改劃綠化地,當局提出的理由必須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政府現時將大部分綠化地改劃作興建私樓,但由於現時綠化地的位置優越,及發展商於單位內用上奢華裝修,以豪宅包裝,所以建成的房屋注定不是大眾上車盤,409小巴總站已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葵青區議員林立志與居民要求立即擱置409小巴總站及曉峰園綠化地帶的改劃建議,保存現時長亨邨、長宏邨及曉峰園一帶的社區完整性,不要以「見縫插針式」增加人口。

 

葵青區議員 林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