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麥當勞涉嫌欺騙消費者 食物安全中心後知後覺
Thursday, July 24, 2014

食環署宣佈即時暫停所有福喜食品廠房製造的食品進口本港。據悉,署方昨晚聯絡過麥當勞管理層,指他們在今年五月從上海福喜,購入一批熟雞腿肉。而在署方有行動後,麥當勞於今天發表聲明,推翻本周初指沒有從上海福喜進口食材的說法。指出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曾從上海福喜進口吉列豬塊;今年五月中至六月中亦曾進口脆辣雞腿。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黃碧雲對事件表示非常震驚,並指事件非常嚴重,不單危及市民的健康,大型食品集團麥當勞更涉嫌欺騙消費者,她懷疑如非食環署指出他們曾從上海福喜入口食材,麥當勞可能會繼續隱瞞事件。

 

她促請政府嚴正追究麥當勞的責任,調查該公司是否刻意隱瞞事件和欺騙消費者,抑或是管理上的疏忽導致,她並促請署方查核該公司有否根據《食物安全條例》做好備存食物進出紀錄的文件管理工作。

 

另外,她對於食物安全中心在事件發生4天之後才確認此事,並停止福喜進口食材至本港,實在是後知後覺。她指出,按現時食安中心的效率,根本無法確保香港的食物安全和保障市民的健康。她促請政府檢討食物追蹤機制的運作情況,和有否足夠人手進行巡查。

 

現時,也有其他香港大型食品製造商有可能進口來自上海福喜的食材,黃碧雲促請當局亦應按《食物安全條例》的權力,加快巡閱各食品連鎖店的文件備存紀錄,以了解其他食肆及大型連鎖店有否進口上海福喜的食材。

 

黃碧雲亦表示,已去信食物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要求他責成有關部門調查此次食物事故。她亦會在事務委員會中跟進有關事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黃碧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