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不要政總圍牆,還我公民廣場
Friday, July 18, 2014
不要政總圍牆,還我公民廣場

以「門常開」為設計概念的政府總部,大樓東翼對開的「公民廣場」,昨起關閉至8 月底,並會加設圍欄,加強保安措施。在圍欄竣工後,政府行政署一改以往慣例,禁止市民深夜11 時至翌日清晨6 時進入廣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指出,政府現在築起高牆阻隔民意,是一個「極之低能,不理性」的做法,而只有封閉極權國家如當年東德才會築起柏林圍牆,阻隔國民自由表達意見。政府今日更改保安安排,亦與行政署官員2011年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時所作承諾相違背。政府當局曾表示,「廣場通道原則上是24小時讓議員及公眾使用」;而在大型遊行的情況下,「基於人流管制,我們可能需要限制出入。只會在這情況下,議員或其他的公眾人士才可能未必可以使用該道路,在其他時間,我們會24小時開放讓公眾人士及議員使用這條通道前往立法會大樓。」

 

自新政府總部落成至今,政府總部東翼對開的「公民廣場」曾多次舉辦不同類型大大小小的集會,包括「反對國民教育事件」及「免費電視發牌風波」等等,令該地方成為公民社會重要的一部分,向政府表達意見及不滿。事實上,市民在「公民廣場」進行集會素來只需滿足《公安條例》的要求便可,而政府行政署現在所加設限制,是完全沒有必要,亦有違當初承諾開放上述地方予公眾集會。就此,民主黨會繼續搜集資料,研究以司法覆核政府當局的決定,要求即時停工;而有市民亦對此安排感到不滿,表示會申請法緩,協助司法覆核,以免市民集會自由受到阻礙。

 

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

總幹事 林卓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