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抗議警察無法無理 抬走議員踐踏議會
Friday, March 07, 2014

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育工作小組舉行會議,審議撥出25萬元公帑推動政改宣傳,期間小組主席、西營盤區區議員李志恒,除禁止記者旁聽及要求保安驅逐他們離場外,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更被在場警員抬離會議室。民主黨對於建制派議員動用保安驅逐記者,與及警方在主席無權驅趕議員的前題下,偏袒建制派,無法無理地把正在會議中的民選議員抬離議會會議室,表示強烈抗議。因此,今日(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下午3時30分已於灣仔警察總部門外 (灣仔軍器廠街)抗議及舉行記者會及提出未來的跟進和抗爭行動。

 

民主黨《抗議警察無法無理 抬走議員踐踏議會》

 

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工作小組,於昨日(2014年3月6日)舉行會議,審議如何撥出25萬元公帑,推動政改宣傳工作。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履行議員職責,監察有關款項是否用得其所,參與是次會議,並帶同助理和兩名記者 (蘋果日報和明報) 列席會議。 區議會常規並無明文規定小組會議不准記者列席和採訪,但該小組小席--區議員李志恒,竟即場警告記者,指記者不能列席會議,宣布會議需要閉門進行。記者拒絕離場後,李志恒即提出動議,反對記者在場列席,動議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通過,主席隨即召喚民政事務署(會議室所在的場主 )的保安人員,驅逐記者。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峰不滿李志恒的決定,即場提出質疑。由於主席主持會議手法粗暴,有欠程序公義,場面混亂,故民主黨成員吳兆康將過程拍攝紀錄。有建制派與會者不滿被拍攝,並借題發揮報警。最終在李志恒無權驅逐議員的情況下,民政事務署屬下的保安人員竟依照其指示,試圖抬走許智峯、吳兆康等人未果,及後再由近廿名在場警員,將許、吳及助理三人抬離會議室。

 

對於上述事件,民主黨特此表達如下立場:

 

(一)強烈譴責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工作小組主席、委任區議員李志恒,違反區議會會議規則及程序,在無權力情況下,驅逐正常履行職責參與會議的民選議員許智峯及其他與會人士,破壞議政道德,損害議會尊嚴,打壓新聞自由。

 

(二)強烈抗議警方,在無任何法理依據下,粗疏地依從李志恒指示,助紂為虐,在建制派於議會正常會議中無法可循時,充當鷹犬,予以配合,無法無理把參與會議中的民選議員抬走,粗暴地踐踏議會。

 

(三)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涂謹申,將就事件會約見警務處處長,作出嚴正交涉,要求就事件作出解釋及致歉。

 

(四)在警務處處長未作出合理交代前,民主黨各級議會代表,將停止與警方作出任何緊急事務或重大公眾安全以外的接觸和會議。

 

(五)民主黨現正尋求法律意見,研究以法律方式,追究警方越權執法,或違反任何香港法例和相關程序指引的責仼。

 

事件過程:

 

1)2014年3月6日下午4:30,中西區區議會轄下的「公民教育小組」開會,討論政府擬撥款25萬元供地區團體申請,以推動基本法及政制改革相關活動。

 

2)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會前閱覽會議文件,發現有團體申請以於酒樓宴請街坊形式,宣傳某些政改方案或政府立場。許智峯認為,如此運用公帑撥款,極不恰當,故事前發放消息,邀請記者到會議上採訪。

 

3)會議開始前,主席李志恆議員發現有三位記者在場,及有許智峯議員的助理在場拍攝錄影,逐下令所有非小組成員離開。許智峯及增選委員吳兆康即與主席辯論,認為會議常規無列明工作小組會議可閉門進行,而且會議審議具爭議的公帑撥款,理應受公眾監察。事實上,過往傳媒及公眾曾旁聽其他工作小組會議,從未有人提出異議。小組主席則堅稱,認為自己有權決定是否閉門進行會議。

 

4)許智峯及吳兆康與主席辯論近半小時,期間有議員及增選委員發生口角,有人報警要求警察到場。警察到場後嘗試調停,許智峯及小組主席則未有捲入糾紛,兩人繼續就會議常規激辯。

 

5)直到約下午5:45,小組主席決定叫保安驅逐記者離場,保安到場,故三位記者離去。小組主席續要求許智峯議員助理停止攝錄及離場,許智峯拒絕。小組主席認為,許智峯堅持記者及助理在場,行為不當,要求許智峯離場。許智峯認為,自己沒違反會議常規,故拒絕要求。主席與在場警察多番商量後,決定下令要求保安以武力驅逐許智峯離場。當時約有四名保安員在場,其中一名保安與許智峯發生幾次拉扯,但驅逐許智峯未遂。

 

6)約於下午6:30,由於主席拒絕開始會議,不少與會的小組成員及團體代表離開,許智峯要求主席點算法定人數,但未受主席理會。小組主席則與在場的保安高層及高層警員商討,許智峯聽到主席多次要求在場保安及警察將許智峯帶走及拘捕。

 

7)約於下午7:15,再有保安人員嘗試將許智峯拉離會議室,混亂期間有四名警員衝到許智峯身邊,合力將許智峯抬走,一直抬到同層升降機大堂。

 

8)其後,許智峯看見吳兆康及許智峯助理分別被抬離會議室。在取回個人物品後,許智峯,吳兆康,及許的助理三人,無奈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