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捍衛港人治港到中聯辦抗議
Friday, March 07, 2014

民主黨對中央政府官員近日講話的回應

 

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開幕,總理李克強發表任內首份工作報告。李總理在工作報告有關香港的部份提到,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但無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然而過往十年國務院總理發表的工作報告均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句,此舉令香港大眾擔心中央政府是否準備收緊香港的自治權,這樣的擔憂同時令海外媒體注意。

 

李克強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香港與澳門的政策方針描述有180多字,比去年溫家寶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港澳事務約50字的篇幅為多,但李克強並沒有提及有關「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等字句,令人擔心是否中央不再維護「港人治港」的政策。 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港澳的政府方針提及:「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團結廣大港澳同胞,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附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具體說明,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並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基本法》第十二條亦列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此外,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三月四日的政協港澳委員的聯組會議,有與會人士向傳媒指張德江強調中央賦予香港高度自治,但並非完全自治。公眾已經開始憂慮中央官員的說話,是否反映香港的高度自治在中央官員心中並不重要,公眾更擔心中央政府甚至會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如此香港的高度自治將受到嚴重打擊。  

 

民主黨會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陳述香港繼續擁有高度自治的重要性,更希望中央政府能繼續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及《基本法》的憲制基礎,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並向港人承諾2017年落實特首真普選。 

 

民主黨副主席 蔡耀昌